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后疫情时期非典型经济复苏

日期:2020-09-16 文章来源: 作者:宏观经济研究部

2020年9月1日,中证金融研究院第174期学术沙龙邀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博士来院举办《后疫情时期非典型经济复苏》的讲座。活动由谈从炎副院长主持,高级研究员、宏观部、国际部等部门成员参与,围绕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特点、双循环是量和质的循环、政策权衡及资本市场的作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彭文生博士对于当前形势有以下主要观点:一是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表现为三大特征:供需恢复不同步下储蓄过剩压;债务扩张推升杠杆率,生产性投资不足增加信用风险;结构调整已现迹象,无接触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二是政策权衡方面,化解过剩储蓄的三条路径中,促直接融资和财政扩张由于信贷扩张;需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助力结构调整、促进社会公平这三个目标;地毯式救助有力短期稳定,供给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

20200916101916002227936180733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