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要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研究院举办第五期学术讲座

日期:2023-10-16 文章来源: 作者:

9月27日下午,中证金融研究院2023年第五期学术讲座在金阳大厦835会议室举行,邀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教授作专题讲座。会国际部、深交所研究所以及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交流讨论。

张明教授以“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结构性演进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扩展”为题,首先深入分析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结构性演进,从三次汇改中梳理总结出相关经验,并对汇率制度的前景做展望,提出了自由浮动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终极目标。随后以“全球新变局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策略扩展”为主线,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周期性转变、挑战和机遇以及应对方式,立足全球新变局,提出了新的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策略。

与会研究人员就资本管制、人民币汇率走势、逆周期因子、特里芬难题、离岸人民币市场、数字货币等问题与张明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