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欧洲绿色债券标准新规的影响及借鉴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89期(总第969期)

日期:2023-12-01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89期(总第969期) 作者:李博,星焱,戴雨汐

摘要: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绿色金融文章”的要求,我们研究了欧洲绿色债券市场的现状和新规,并探讨了其对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启示。欧洲绿色债券市场迅速发展,受益于成熟的气候融资政策框架、欧盟的引领作用以及法规标准的不断完善。2018年以来,欧盟陆续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融资行动计划”和“欧洲绿色协议”等文件,为2050年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行动方案。2023年10月,“欧洲绿色债券标准”法规正式通过,旨在规范发行者行为、完善信息披露和增强透明度,促进资金流向更可持续的领域。相较其他经济体,欧洲在绿色标准方面更为领先,也是我国实体经济对接的关键市场,因此关注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规的实施有望积极影响欧洲及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了政策启示,建议强化法规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提高政策支持度,吸引投资者,加强国际监管合作,推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融合。


关键词:欧洲绿色金融;绿色债券标准;可持续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