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用好用足资本市场效率对整体经济效率的带动作用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4期(总第974期)

日期:2023-12-06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4期(总第974期) 作者:​钱智俊,马雪娇,郑桂环

摘要: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本文研究认为,从“发挥”变为“更好发挥”,核心是将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作用领域从规模层面向效率层面进一步拓展,关键是用好用足资本市场效率对整体经济效率的带动作用。从理论逻辑、国际经验和现实国情看,资本市场效率能够推动实体经济“微观一中观一宏观”效率的一体化提升,目前我国经济效率提升亟需资本市场效率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挥效率带动作用已形成“1+2+3”的有效模式,以激发微观活力为“一个中心”,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价值创造为“双轮驱动”,以市场、投资者、上市公司为“三点支撑”。也应看到,目前这一模式仍存一定堵点。建议充分重视和着力增强资本市场的效率带动作用,抓牢定价效率这一关键突破点,合力形成“资金有耐心、机构有力量、公司有质量”的良性循环,提升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与广度。


关键词:资本市场枢纽作用;经济效率;市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