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发展、监管变革及启示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8期(总第978期)

日期:2023-12-08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8期(总第978期) 作者:杨光,姜输,李博

摘要:高收益债券是债券市场的重要产品,也是实体企业重要的融资工具,当前,在我国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意义重大。美国经验不能照搬照抄,但一些基本规律值得研究借鉴。市场发展方面,20世纪70年代美国进入滞胀周期催生高收益债,后因资产负债错配引发市场风险;20世纪末高收益债被用于杠杆收购;次贷危机前信用评级机构助推产品泡沫;新冠疫情期间,高收益债市场陷入流动性萎缩,后逐步回暖。监管变革方面,最初适用一般证券监管规则;20世纪80年代限制储贷机构进入市场;20世纪末健全投资者适当性规则;2007年次贷危机后重塑信用评级监管体系;2020年新冠疫情中加码流动性缓解措施。发展我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具体建议:一是市场化与监管适应性原则是高收益债市场发展的基础;二是建立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激励约束机制是高收益债市场发展的核心;三是提升信用评级机构专业能力和持续推进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是高收益债市场发展的保障。


关键词:高收益债;监管适应性;投资者适当性;风险收益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