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球绿色金融反“洗绿”诉讼典型案例趋势、特征及借鉴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100期(总第980期)

日期:2023-12-09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100期(总第980期) 作者:倪培根,杨光

摘要:近年来,随着投资者对绿色投资的兴趣日益提升,可持续投资规模不断壮大。但由于绿色金融概念范围宽泛、国际评价体系多样、法律规制尚不够周全等现实问题,出现了“言行不一”的“洗绿”行为。对此,一些公益组织和投资者开始用诉讼维权。2015年以来,这类诉讼案件增幅很大,覆盖全球多个司法管辖区,被告范围也从上市企业拓展至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给中资企业对外展业带来较大的法律风险。对我国而言,既要“修外功”发展理念,真实披露相关信息,免遭诉讼;又要“练内力”,构建中国式反“洗绿”公益诉讼,辅助行政监管推动绿色金融健康发展。


关键词:绿色金融;洗绿;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