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ADR与GDR:功能差异和发展建议 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102期(总第982期)

日期:2023-12-10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102期(总第982期) 作者:李亚东,卢边静子,黄福宁

摘要:为进一步深化GDR和CDR市场建设,便利跨境投融资,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走深走实,我们对ADR和GDR的性质、功能进行了简要对比及总结。从发展脉络看,ADR产生于美国投资者跨境投资需求,境外企业赴美上市推动形成ADR市场,经济金融全球化趋势又催生了GDR。总的看,ADR和GDR是不同性质的跨境投融资产品,ADR多用于IPO,GDR则主要用于海外增发再融资,同时在发行主体资格、募资性质和披露及合规等方面有差异。目前,我国企业对ADR市场的利用度高于GDR市场。其原因包括:一是美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大,对科技等新兴行业企业有较高吸引力。二是美国中介机构服务体系和投资者较为成熟,能够较好发挥价值发现功能。三是美国资本市场的ADR产品类型丰富,能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差异化需求。为更好利用GDR市场、发展我国CDR市场,初步建议:一是重视ADR和GDR市场的利用。二是站在培育完善全球产业链角度适时推进CDR市场建设。三是打造资本市场一流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境外融资;ADR;G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