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金融机构气候信息披露及气候投资的现状与挑战——基于金融机构问卷调查和实体调研的分析_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2期(总第972期)

日期:2023-12-06 文章来源:中证政研简报2023年第92期(总第972期) 作者:谈从炎,张晓燕,王骏娴,杨斯尧,王雪,殷子涵,李川,宋烜,张艺伟

摘要:近期,中证金融研究院零碳金融信息披露框架研究课题组开展了系列问卷调查及实地调研,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主要类别,涉及中资、外资共32家金融机构。调研显示,我国金融机构对于气候信息披露态度积极,且披露水平提升较快。主要由响应国内外相关政策、应对气候转型风险及适应国际投资者关注等因素驱动。金融机构也反映了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例如气候投资项目的信息收集难度大、金融资产价格未充分体现碳风险、国内外标准差异等。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以及金融机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制度,加强气候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及金融产品的互联互通,支持气候金融工具和产品创新,建设相关金融衍生品市场等。


关键词:金融机构;气候信息披露;气候投融资;问卷;调研